跳到主要內容區

組織沿革與架構

EMBA介紹組織沿革與架構

組織架構

emba組織架構圖

組織沿革

emba組織沿革示意圖

本校為了培育國家高階工業經營管理人才於民國95年將「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碩士在職專班」更名為「工業工程與管理系EMBA班」,提供高科技所需之技術、製程與商品化方法,並以工業實務導向的應用性理論和創造性方法建構,達成科技整合,建立服務性核心能力,希望培養學生具備厚實的工業工程與管理基礎,使產業經營、工程和管理三個學術領域結合一體,廣泛應用於不同產業,以創造差異性與其自身特色,提高競爭優勢。民國96年將「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」更名為「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研究所EMBA班」,培育具有e化能力的高階經營管理人才,特別重視企業模式的創新與分析、企業模式再造、資訊科技與資料分析的應用,並利用論文研討、個案討論企業模擬的方式進行,強化學生概念化的技能,培養分析與決策能力,並縮短理論與實務之差距。

民國99年為整合管理學院內之資源,將「工業工程與管理系EMBA班」與「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研究所EMBA班」由系級單位提升至院級單位,因此分別更名為:「管理學院工業工程與管理EMBA專班」與「管理學院經營管理EMBA專班」,將原來的課程全面翻新,並推動海外地區的參訪,深入瞭解不同地域的管理哲學,且堅持小班制教學確保教學品質,在時代的需求下,融合高科技、先進生產技術與國際化管理特色,加強與政府機構、產業界及學術界之密切配合,以培育符合時代需求之具有創新、智慧、整合、國際化及電子化能力之專業EMBA人才。

民國102年因應金融科技的發展,成立「管理學院資訊與財金管理EMBA專班」,課程主軸在金融科技、大數據、人工智慧與財金管理等領域。民國105年因應國際化的趨勢與配合國家教育政策,與UTA (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)合作成立雙聯EMBA專班,民國106年更將管理學院的觸角延伸至桃園地區,成立「管理學院桃園資訊與財金管理EMBA專班」。民國109年,因應「物聯網」、「生產力革新」與「人工智慧應用」等現今熱門議題,將「管理學院工業工程與管理EMBA專班」更名為「管理學院工業與科技管理 EMBA 專班」。

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EMBA班,是專為企業高階主管所設計,兼顧學術與實務的學習平台,讓具豐富實務工作經驗的企業主管,有一個重返校園進修的管道。台北科大管理學院EMBA班課程的設計,在於提供領導與策略管理,協助部門主管對營運模式、流程進行創新思考,以提昇公司整體競爭優勢。台北科大管理學院EMBA共分為台北班三班、桃園班一班、與UTA (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)合作的雙聯班一班、以及境外班三班。『工業與科技管理EMBA』,課程教學著重在產業分析與企業優化,並密切配合政府機構、產業界及學術界在這方面的發展趨勢。『經營管理EMBA』,課程教學以經營管理實務 為主,著重在領導力與創新與創業等應用領域。『資訊與財金管理EMBA』,課程教學以金融科技、大數據、人工智慧與財金管理為主。EMBA課程並包含國外跨國企業參訪與學術交流,使理論與實務得以相結合。另外境外班三班,包括『泰國EMBA』『華南EMBA』與『大上海EMBA』,立足東協與大陸地區,提升本院國際化能力。